光华校友–张国强

张国强的专访

 校友

张国强中医学博士

 

培养医生容易, 培养好老师不容易

张国强中医博士是同学会中医药顾问,目前从事中医学教学与临床研究。

他说,拓展中医药,也是推动中华文化,他非常希望光华母校,能在积极推动各种中华文化之际,也推动中医药文化,“比如,现在新校舍宽大,是不是可以拨出一小地段,种植中草药,让我们的新一代,从小就能对中草药有所认识,从而对中医药学产生兴趣,培育中医药的新苗。

张国强中医博士在光华的6年小学生涯里,他感受到老师给予的温馨疼爱,“老师对我们可以说是无微不至的,除了用心教学,还照顾我们的身心发展,我尤其感激陈开侠老师,在我小六会考时,给我的教导和鼓励。”

张国强说,念光华时,是当书记的父亲,每天骑着脚车送他上学的,“可能因为对父亲的感恩,所以念书时还算很用功,成绩不错;而升上中学时,又刚巧碰上中学教育制度改革,那时也成就了我的双语能力。”

在中医学研究院毕业之后,张国强中医博士获得同济医院和陈嘉庚奖学金出国深造学医,也在北京中国中医研究院修读研究生课程和作课题研究,“学成回新后,一直在同济医院服务,除了看诊外,也致力于培养新的中医师。”

张国强中医博士也是南大与北京中医大合作的双学位中医课程的临床指导老师,中医学理论是在大量理论研究和临床实践中不断积累、继承、突破和演进的过程中发展的,张国强中医博士希望能在教学上,培养更多中医药人材。除了在本地施诊教学外,张国强中医博士也经常到国外讲学和参与研讨、交流大会,把自己的中医学心得传承。 他说,在中医学理论研究方面,人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是中医学理论研究也还有不足之处,因此,不断探讨研究,是从事中医学的我们的责任。

-管雪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