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校友—李俊能教授

李俊能的专访

杰出校友

李俊能教授

 

作父母 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

李俊能教授是国大医院心脏外科手术医生,最近更获颁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学院国际奖章,以表扬他在心胸外科领域所作的贡献;他是过去14年来,获颁这个奖章的第三名本地医生。

国大医院在发表的文告中表示,他们为李俊能感到骄傲。

李俊能教授小学毕业自光华学校,对于李俊能教授的成就,光华学校和校友会同仁,也一样感到非常骄傲。

谈及自己,李俊能教授笑说,“这许多年来,我天天开心!”。

噢!那应该是他生活顺遂,无忧无虑,因此天天感觉开心!

“生活里不会是无忧无虑的,总会有烦恼的时候,我说的天天开心,是行动,是我的工作。”他说。

61岁的李俊能教授,是国大医院大学外科系总主任、国大心脏中心副总监,也是国大杨潞龄医学院外科系主任,因此,几乎天天都得处理病患的心胸问题。

李俊能教授在1986年设立了国大医学院心脏外科部,但却在1992年离开公共医院到私人医院工作,“但因为希望转向医学的培训和研究,所以在2001年回返国大医院。”

这次的获奖,也是因为他在一项心脏外科亚洲复习课程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其实,能跟世界各地的同僚一起工作,是很有乐趣事,特别是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学院,有那一群和我一样对教育和培训有热忱的同僚。我期待能继续跟他们合作,在新加坡和外国教育下一代的外科医生。”他说。

回忆小学的生活,李俊能教授说,他印象最深刻的老师是周润茂老师和刘仁心老师,“很多同学也都还会联系,其中 25位至今仍是好朋友,时常相约聚会见面。”

在医学上有如此卓越成就,想必李俊能教授从小就是课业成绩最佳的学生,他笑着否认,“其实,我念书时成绩并不好,到了念高二时,才突然开窍,最终考上大学修读医科。”

李俊能教授语重心长地说,“所以作父母的,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读书时成绩不好,并不代表他(她)以后就不能成才,父母只要从旁给与意见,让孩子自己选择、发挥。”

他说,只要灌输孩子正确的观念,不自卑、不灰心、不放弃,肯努力,就一定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不说不知,李俊能教授的令尊,就是我国政坛前辈李炯才先生,问李教授为何不也从政?他笑说,“我还是喜欢天天开心。”

-管雪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