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校友—陈仲夏

 陈仲夏的专访

杰出校友

陈仲夏医生

 

培养医生容易, 培养好老师不容易

陈仲夏医生是本地知名胸内科专科医生,自1971年从事医务工作至今。

小学生活对陈仲夏医生来说,已经是50多年前的事,但,在他心里仍然缅怀,“和不少同学还保持联系,还会大家相约去探望老师,虽然多位老师都离世了,但,我仍然深记。”

说起老师,陈仲夏医生如数家珍似的念出—周任茂老师、胡文燕老师、朱慧英老师、郑锦珍老师、黄玉玲老师、吴丁珊老师、林雪娇老师和叶赐宗老师等等。

他说,那时很不适应,但,因为老师和同学,让他很快融入投入课业。“尤其是英文课叶赐宗老师,让我打好英文基础,之后在公教中学时,方能跟上同学进度。”

谈及小学的日子,陈医生更记起当年的生活环境,“我当时是因为搬家,住进羽球馆后面、建屋局改良信托局(现在的建屋发展局)的房子,于是才在3年级的时候,转校到光华,真正在光华念书的时间只有3年,但,这3年里,培育了我成长的基础。”

“当年的光华附近是一片丛林,我必须要步行20分钟才可以到家。”。最深刻的记忆,是同学们轮流传阅金庸的武侠小说。

他笑说,当年的光华学生,有两派,一派是“有钱派”,每天上课,有司机接送,另一派是“贫穷派”,每天得走路去上课,而他自己则属于后者。

谈及自己的医生行业,陈仲夏医生说,“医生没什么大不了的,老实说,培养医生是很容易的,但,要培养一名好老师、好教授,就不是那么容易的,除了学识,还得要有爱心和耐心。”

陈仲夏医生说,他今天的成绩,来自当年的小学、中学老师们的循循善诱,爱心耐心地教导,“如光华的校训—诚毅,老师们不但教学,还关心学生的家庭生活环境,都希望能把学生教养成材。”

他庆幸自己能考获奖学金,才顺利到墨尔本修读医学,之后考进英国爱丁堡内科专科医学院,“我是当年的教育制度下的受惠者,所以,我就一直抱着回馈社会、回馈学校的心。”

最近公教中学1962毕业班同学筹办五十周年联谊晩宴,陈仲夏医生付出全副心力,还几乎“找齐”所有的同学出席。

“其实,这也是一种快乐。”他笑说。

-管雪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