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时分我来到班级,奇怪的发现班级静悄悄的,每个学生都在看《你最重要的是什么?》这本书。这本书是新加坡光华学校校友陈佳燕女士今天上午赠送给我们六年级学生的。前几天她给我们六年级学生导读了山本敏晴的《你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之后她要求同学们也把自己认为“你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画出来。没有想到她把学生作品经过几个日夜的整理,编印了《你最重要的是什么?》这本书,在今天早上亲手发给了同学们。

放学之前,我说道:“同学们!你们喜爱的佳燕大姐姐明天就要回新加坡了,今天我看到你们特别喜爱她送给你们的礼物,我们是不是也要送给佳燕大姐姐一份礼物呢?”同学们七嘴八舌议论开来,有的说买这个,有的说买哪个……。我顿了顿道:“同学们!礼物我给你们带来了!不过,是一张信纸,需要你们把自己最感动的写下来,最想说的话表达出来,题目就叫《一本我最喜爱的书》。大家觉得这份礼物怎么样?”

“这礼物也太轻了吧!”同学们笑了。

我笑到:“这叫礼轻情意重嘛!”
虽然同学们这么说,但是第二天早上,一封封信件却送到了我的手上。

亲爱的佳燕姐姐:

您好!听说您明天就要走了,真有些不舍,不过就让这封信代替我给您送行吧!

       回忆起来,第一次见到您,我们是在报告厅内。刚开始,您用那俏皮的声音和大孩子一样的表情把我们逗乐了,也吸引了我的注意。您就好像一位小朋友一样天真可爱,一双双闪亮的小眼睛都围着您转。这节课上,您给我们看了许多图片,每一幅画都很美,体现了所有孩子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和渴望。接着您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张纸,让我们画出自己认为心目中最重要的是什么?这时我默默地低下了头,您好象看懂了我的心事,悄悄地走到我的身边,抚摸着我的头道:“小妹妹,你想画什么就画什么,把心里最想说的画下来……”

今天早上,您捧着一摞《你最重要的是什么?》这本书走进我们班级,看见了您,我十分兴奋,激动的心情溢满胸怀。我捧着您给我的书,仔细的翻看书中的每一页。当看到我画的画和我最重要的东西是“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因为爸爸和妈妈常常吵架” 这段文字时,我特别的惊讶。其实我的爸妈已离婚,这几年我是跟爷爷奶奶过的,几乎感受不到父母的关爱。没有想到您在这本书上却把我的心声给编进去了,我觉得您是我的知心姐姐。以前,我很少和家人说话,在班级里总是沉默寡言,我的内心很少向他人敞开,也不太会接受老师对我的关爱和同学们对我的关心。听了您这堂课、看到这本书让我明白一些道理…… 非常感谢佳燕姐姐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好的礼物——《你最重要的是什么?》,给了我们每个人一次机会,让自己知道了最重要的是什么,同时,也让我知道了别人最重要的是什么。最重要的可能是东西,也可能是家人,也可能是一种感情。也许大家最重要的不一样,但是我们要尊重别人最重要的。

佳燕姐姐,您明天就要走了,真的有些不舍,很想把您留下来,一直陪伴我们, 但是我知道,您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最近,我们这边比较冷,我也发现您感冒了,喉咙有些沙哑,可不能为了我们而影响了身体呀!

——您的朋友:谭玲

看着谭玲的信,我陷入了沉思……平时沉默寡言的她,竟会向佳燕姐姐敞开自己的心声。原本只是当一次日记的练习,没想到学生会写出这样感人的信。看着一封封这样感动的信,我感觉沉甸甸的……

事不宜迟,我把全班同学的信包装好后,赶到了机场,亲手交给佳燕大姐姐。

第二天佳燕大姐姐就给同学们发来了邮件。

亲爱的行知小学六(3)班的小朋友们: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给我写的这么一叠深情感人的信,我好感动!好感动!感动得落下了盈热的泪。我好开心,原来你们这么喜欢这本书《你最重要的是什么?》,这书对你们是这么特殊,这般珍贵。令我更开心的是你们都了解到自己重要的是什么,你身边的朋友重要的是什么,不同地方的孩子们重要的东西是什么。虽然大家认为重要的东西也许不同,但你们都也能去尊重他人的想法及感受,珍惜你的所有,感恩你的所有。 谢谢你们的友情,谢谢你们对我的关怀与爱戴。在热带生长的我,到温带的冬天是有些不适而感冒了。但你们的爱,却把我带到热情的夏天。你们给我的字,诗,祝福,情谊,让我倍觉温暖。你们可爱的笑容,欢乐的脸庞,会永远留在我心中。我明年若拿到假,是要来看你们的,与你们再聚,听听你们的心里话…… 晓凤,你问我我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对我来说,我最重要的是:爱!因为有爱,无条件的爱着所有的人与物,是快乐的,是温暖的,是幸福的。祝愿你们:努力学习,天天成长,永远快乐! 永远爱你们的大朋友

——佳燕

读完了佳燕的回信,刚才还吵着要看信的学生一下安静下来,看着学生们的神情让我感觉她们懂事了许多。元旦到来之前,同学们又纷纷给佳燕大姐姐写了信。

亲爱的佳燕姐姐:

你现在还好吗?屈指一算,你回国已经有3个星期了!我真的好想你啊!当刘老师把你写给我们的信读给我们听时,我们全班同学既惊讶又兴奋,纷纷想回信给你。

不知道怎么回事,想你的心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因为你的活泼,你的可爱,你对小朋友的关怀。你对每一个孩子都是如此亲切,令人打心底里温暖!

今天,我看地图了,一眼就看到了那个不起眼的小国家——新加坡,我想:或许,那个国家很小,或许,那里的人不多,但是,那小小的地方,却有我日夜思念的人。佳燕姐姐,你何时再来我们这儿看我们啊!

——你的朋友:黄倩

佳燕大姐姐:

自从您送给了我们《你最重要的是什么?》这本书后,让我知道了我最重要的是什么。当时我画的是彩虹,但是现在想想,最重要的还是生命,因为生命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所以,从现在开始,我要更加珍惜生命,用有限的生命做有意义的事。

——永远爱您的吴恬恬

佳燕大姐姐:

您的一举一动都时不时会浮现在我眼前,您的一言一语都响起在耳边,一回想起您关心我们的一言一行时,我的内心就会感到温暖。我在您离开的这几天一直在想:为什么佳燕大姐姐您可以无任何条件把自己一年当中仅有的十几天假期都奉献出来给您母校的学生,今天我终于想明白一直困惑我很久的问题答案。爱是不求回报的,人要学会感恩,只有人人都有爱,这个社会才会更加美好! 祝您新年快乐!

——您的朋友:周雪

一堂课、一本书、一封回信竟让学生这么动情,这样厚爱,这是我怎么也没有想到的。佳燕大姐姐只不过和学生相处才十来天,她作为一名义工,从事的职业也不是教育。而我作为他们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整天和他们朝夕相处却没有得到这般情感,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也让我陷入了困惑之中……

今天,学生的一篇日记,打开了我的心结。“佳燕姐姐,您的形象总是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有时,您就像我们的妈妈,那甜美的笑容,是那样的亲切,让我都想投入您温暖的怀抱;有时,您又像我们的大姐姐,那动听的话语,真诚的对待我们每一个学生;有时,您又像我们的同学、朋友,那俏皮的身影珍藏着一颗童真的心。……”

我恍然大悟,从佳燕的身上我看到了一颗爱心、一颗诚心和一颗童心。佳燕她能把孩子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原本以为佳燕姐姐给她们上一堂课,只是说说画画而已,没想到她会把孩子的心声精心整理成一本书,作为礼物送给孩子。因为她是真心的喜欢孩子,难怪学生会这般爱戴她。

反思自己,这不就是我所缺少的吗?作为一名教师,可能自己注重了“传道授业解t惑”,而忽视了学生的情感需求。特别是对常常会犯下各种各样的错误,做出一些让老师不满举动的学生,有时我会不管孩子的喜欢与否,不倾听孩子的心声,都要照着自己的意思去要求孩子。而没有能够发自于内心的包容孩子的缺点,宽容孩子的过错。

“真教育是心心相应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从佳燕的身上我感受到童心的可贵。无论是课堂上她那俏皮的身影,还是课后与学生的交流,都会让学生感受到她是一个可以信赖的大朋友。随着岁月的流逝,我可能不可避免地会在年龄上与学生拉开距离,没有真正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蹲下来聆听学生的心声,去热爱他们的喜怒哀乐……“爱心不够,诚心不足,童心缺失” 这不正是我和佳燕之间的差距吗?

 “你最重要的是什么?”。佳燕用自己的行动作出了回答,她也让学生明白了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作为我们从事育人职业的老师呢,你最重要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