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木源 饮水思源 知恩图报

李木源的专访

李木源居士BBM 名誉会长

 

饮水思源,知恩图报

李木源居士是光华学校1960年、第七届小六毕业生,1960年也是小学会考的第一次。回忆当年的学校生活,李居士笑说,“我当年是超龄生,10岁才进小学。”

对于母校,他说,最感动他的是“光华精神–诚毅”。

对于校友会的成立和积极的推动,李木源居士说是校友们的“饮水思源、知恩图报”,就像很多先辈那样,有无私的“奉献精神”。

“没有当年华社侨胞先辈的无私伟大,集资建校,就没有许多现今的华校,如果没有当年李光前先生的慷慨建校,也就没有今日的光华学校了。”他说,当年的许多侨领先辈,都把赚取回来的钱,慷慨地用在建校、建会馆上,华社文化才能传承到今天。

先辈的无私博爱精神,一直就是李木源居士尊崇、跟随的,因此,他不遗余力地为大众服务,不但办佛教居士林,更为弘扬佛法开设培训班;由教儿童读经,到安顿老人、照顾老人、甚至到监狱演说佛法,为人助念、帮死人沐浴穿衣,只要是利益众生、帮助众生学佛的事,他都脚踏实地,亲自热诚地去做。

李木源居士在佛教居士林42年,他说,自己秉持的毅力和热诚,就是在光华的小学受教育时培养的,“小学,可以说是一个人成长启蒙,小学的老师们,就像我们的父母那样,从小就培养你的德育智人生态度。”

李木源居士对当年学校的老师林雪娇、陈焕生、张恩赐、胡文燕、刘仁心等的教诲,至今仍深记在脑海里。

李木源居士在1989年突然被医院诊断为晚期癌症,医生甚至判断他只有六个月的寿命,他没把这当一回事,继续在居士林当义工,继续一心念佛求生净土;时间一天一天过去,李木源居士仍继续致力他的慈善事业,至今,20多年,医生称他是全新加坡最不可思议的癌症病人。

看李木源居士谈话时精神奕奕,问起保健之道,他说,将生死看得很淡,生活简单而已;李木源居士在“佛教居士林”义务付出,所有弘扬佛法、利益众生的工作,都脚踏踏实实地去做,并重建了弥陀村。

但,李木源居士仍不断地求知、充实,因为他说,“像前总统纳丹,至今仍有很强的求知欲,何况是我们?”。

-管雪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