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兰 花中翘楚—李爱兰校友的花艺心得

李爱兰的专访

杰出校友

李爱兰

 

 

花中翘楚—李爱兰校友的花艺心得

因为爱花,李爱兰从事花艺30年而不言倦。

因为爱小,李爱兰积极参与校友会的活动,许多年来,坚持为母校尽自己的能力。对于母校,许多点滴画面,李爱兰说她仍然清晰,许多班友,她至今常来往,多位老师,也是她至今怀念不忘的,“像吴克寰老师、吴湘云老师、林雪娇老师,是我一直很尊敬的师长,尤其是李以星校长,至今我们还保持密切的联系.”

李爱兰於1982年创立六月花店、1985年创立六月花艺学院。

院长30年前创立六月花店,管理长达15年,有鉴於达到统一新加坡花艺的理想,毅然于1997年放下管理棒子,专心研讨新加坡花艺,以期采用最简练与系统式的花艺教学法,来培训优秀的花艺专业接班人。

“花艺是一門手艺,也和许多华族文化艺术那样,需要传承,必须培育接班人,我希望自己许多年的经验和心得,能传授下去。”因此,除了在学院授课外,李爱兰也为不少中学开课,也为酒店及俱乐部的员工提供花艺培训课程。

“2001年学院非常荣幸的受委与新加坡创新局的花艺咨询委员会顾问一起编写“全国花艺技能鉴定” (NATIONAL SKILLS RECOGNITION SYSTEM) 课程,为新加坡花艺从业员提供培训和技能鉴定,使我国的花艺学习课程有崭新的培训系统。”

第二年(2002年),六月花艺学院就获成了第一间受政府承认的花艺学院,也是第一间花艺考试中心,可为本校学生进行“全国花艺技能鉴定”考试,合格后由新加坡人力局颁发证书。“

目前,此系统已发展为”花艺技能资格鉴定课程”(WSQ),学员可获得政府90%的学费津贴,并由新加坡劳动发展局(WDA)颁发证书.

“我努力让花艺受到肯定,最大的希望就是传承,而且,我希望能帮助一些家庭主妇,让她们在照顾家庭孩子之余,也可以以花艺谋生,赚取家庭补贴.现在的市场需求非常大的,尤其是有创意的花艺设计人才。”

她说,其实在她的学员中,有不少是年轻人,甚至小朋友,因为花艺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可以培养他们的思考、创造能力。

在这30年里,李爱兰与花为伍,设计了许多令人赞赏不已的花卉造型,为许多宴会、研讨会、展览会、国际选美会、国际会议(WTO)等等布置花卉,曾为世界小姐选美会、乌节路圣诞亮灯仪式、世界贸易组织大会、亚细安高峰会议、航空展等呈献花艺设计、协助新传媒拍摄的电视剧集作花卉设计。

-管雪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