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光 落泊失败,不是世界末日

郭明光的专访

郭明光PBM名誉会长

落泊失败 不是世界末日

访问校友会名誉会长郭明光的过程,是充满乐趣,但,却十分感动的。

乐趣处,是他风趣的谈话和对自己当年的调侃,感动的是,他对小学时期种种‘有形’记忆的保存,像当年的书包、毕业纪念册、成绩单….

看到他泛黄、但保存完好的‘甲必’书包,看到他保留至今仍非常缅怀的李天华老师的纪念册留言,就看出他的饮水思源和念旧之情,让人煞是动容。

“我非常怀念小学的那段日子,老实说,不是因为老师的教导、同学的帮助,不会有今天的我。”

郭明光说,当年的他,在印尼渔村长大,从印尼来新加坡时,已经9岁了,“原来在崇福学校,因为留级,转进光华念三年级,是插班生。”

他说,那时对学校非常陌生,家里环境不佳,每天走路上学,功课非常差,几乎和同学脱节,但,因为老师的亲切照顾,舒缓了他,拉近他和学校的距离,让他很快融入这个大家庭。

回忆起小时候的家庭环境,郭明光说,从小就当‘童工’,为人贴游戏板(地甘)赚取一点点的工资贴补家用,也在家门前摆摊子卖糖果零食,“日子过得很苦,也因此影响了课业,现在想起来也还有心酸的感觉。”

郭明光摊出了他珍藏的成绩单,“你看,都是满江红的,几乎科科都不及格,但,老师的爱心和不放弃,让我能最后完成学业。”

所以,几次访问他加入校友会的心情,他总是回说,“这只是我尽自己的能力回馈母校而已。”

但,许多困苦的经历,让郭明光锻炼了打拼的耐力,踏入社会后,对艰苦环境多了拼搏精神,“落泊失败,绝不是世界末日,只要你站定步伐,从错误中学习,一定可以重新站起来。”他说。

郭明光在商界是成功的,经营的木材、种植造林业务,房地产等,拥有两家控股公司,他更在商务之余积极参与社团和社区活动,除了是光华校友会的名誉会长外,也是郭氏公会的永久名誉会长、光伟中学咨询委员会的主席等。

因为郭明光回馈社会的不遗余力,让他屡屡获颁服务奖项,更是总统服务勋章的首位教育服务的得主。

回望走过的路,郭明光说,他的座右铭“不怕吃亏,能帮人好过求别人帮你”,确实让他得到今日的成绩。

-管雪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