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泉庆 天生我才必有用

高泉庆的专访

高泉庆名誉会长

 

天生我才必有用

毕业于光华学校、之后在中正中学分校、华中初级学院修读的高泉庆,是这三所学府的第一位总统奖学金(1978年)得主。当年的他,就读华中初级学院,以一名华校生,赢得这项奖励,实在不容易。

获得奖学金后高泉庆到英国伦敦大学修读机械工程,他以全工程系第二名的特优成绩学成回国后,先后在内政部、环境发展部当行政官。几年后,他投身父亲的生意,“作为长子,我必须继承父业。”他说。

现年52岁的高泉庆是本地私营房地产投资及开发公司联发集团(Lian HuatGroup)的执行主席。

高泉庆当公务员时间不长,转到商场发展,其实是一个偶然机遇。那时他父亲派他去美国处理一些贸易事宜,由于他不愿辜负父亲对他的厚望,及新加坡政府也同意给他放一年的“无薪假期”,这一决定奠定了他最终选择继承父业,走上经商之路。

高泉庆说,当公务员确实学习了许多课本以外的东西和人情世故,这丰富了他的人生和经验,也建立了很好的人脉,这对他之后的经商之路有很大的帮助。

在光华学校的日子,高泉庆是陈仲夏医生口中的“有钱派”,每天上课,有司机接送,“因为家里经商,生活环境还不错,爸妈就让司机每天接送。”

高泉庆从小书读得很好,对土地与建筑也有着浓厚的兴趣,求学时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当工程师,后来,在协助父亲生意之外,也有了机会接触到房地产业务。

“在英国读工程系的时候,我在系里还是排第二!我喜欢做一些有创意及高科技的东西。”

高泉庆说,他是幸运的,从小进入好学校,一路走来就非常顺利,再加上父亲对他的鼓励,给与他机会,因此,让他很年轻就在商场上大展拳脚。

联发集团1986年起从事房地产业,也开拓海外业务,在澳大利亚悉尼建造和经营酒店、公寓和商场,之后更投资中国,2005年集团开始正式进军中国房地产市场。

高泉庆再谈及自己的同时,也鼓励年轻人敢敢去闯,“所谓“天生我才必有用”,只是大家一直在寻找最佳定位罢了!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时,就可以凭自己的经验心得创出事业。”

身为光华校友会名誉会长,高泉庆给予了校友会最大的支持,“在那么多的小学,父母把我送进光华,这不能不说是微妙的缘份,所以,今天我也就尽自己的能力回馈母校,帮助学弟妹们,让他们打好人生的基础。”

-管雪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