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小:露 营 生 活 -吴芷境

露 营 生 活

中国福建南安市第一实验小学五年六班 吴芷境

(转载自2010年出版的《相约 — 南安市第一实验小学与新加坡光华学校结对联谊活动》)

今天早上,我们先去光华学校的礼堂,再坐巴士去另一个地方,锦涛说我们要去那个地方是露营培训基地,我听了既激动又紧张,在国内我们从没有这样的体验。

我们坐了一会儿巴士,满心欢喜地来到了露营的地方。没想到的是,很多学生竟然坐在地板上 ?!“还文明国家呢,一点也不文明。”但是,接下来的的经历就否定了我的想法。

我们先把东西放到帐篷里面,就开始训练。第一个项目是拿一件衣服蒙住眼睛,再双手搭在前面同学的肩膀走。黑暗中的我,深一脚浅一脚的跟随着前一位同学,这时我才体会盲人走路有多辛苦,以后遇见他们,我一定要帮助他们。当然,同学们非常团结友爱,我们不会丢下任何一人,真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我们环绕了这个地方一圈之后,腿突然又痛又痒,好像有什么在腿上爬,我抬起脚一看,竟然是一只蚂蚁在我身上“为非作歹”!我火冒三丈,把蚂蚁抓起来丢进草坪里踩死。可是我没有料到,身上还是又痛又痒,原来胳膊、后背、肚子上也有蚂蚁,锦涛连忙帮我往身上喷防蚁药剂,蚂蚁们全军覆灭,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嘿!嘿!兵来将挡,水来土淹。

我们进行了好几个项目的演习,我最喜欢的是越河、踩牌子、钻绳子、还有走泥路。越河项目开始了,我先穿上救生衣,一个同学和我一起越河,那位同学躺在一个充满气的轮胎上,而我则躺在那位同学身上,我们要靠拉河中的一条绳子过河,我拼命拉绳子,那位同学用手划水,我们通力合作,终于到了河岸上。上岸后,我觉得走路真别扭,一看,一身泥水,鞋里也灌满了水,难怪走路这么沉重。

随后进行踩牌子、钻绳子、走泥路等多项活动,每一个项目对于我来说都是是一种新到体验与挑战。我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最重要的是自信与合作。其实,我明白,并不是坐在地板上就是不文明,这才是真正地体验生活呢!

真感谢光华学校给我们这个机会,这将是我童年里最难忘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