迥然不同的校园的校园生活
-有感于与光华学校的交流活动
中国福建南安市第一实验小学五年二班陈楷勋

(转载自2010年出版的《相约 — 南安市第一实验小学与新加坡光华学校结对联谊活动》)

弟二天清晨6点多钟,我被阿姨叫醒了,看见王子航一骨碌便爬了起来,我只好强打精神从床上慢吞吞地挣扎起来,边穿衣服边想:光华小学这么早就上课呀!我拉开了窗帘,外面还是一片漆黑,只有路灯在“辛勤地工作”。

我不禁嘀咕,中国可没这么早上课,这个时候,我们那里的人估计还在呼呼大睡呢!

匆匆吃完早餐,我们就背上书包,像大多数的学生一样挤上巴士(校车)。说句实在话,我还是头一回搭巴士去上学,这无疑给我带来些许的新鲜与兴奋。一路上巴士摇摇晃晃,害得我的头一直与玻璃窗亲密接触。就这样,我们在晨曦中来到了光华学校。

一踏进校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座豪华的教学楼和一座充满异国情调的礼堂,其间还有一片洋溢着生机的草坪,真美啊!

我尾随子航进了教室,接待我们的是一位胖胖的女老师,看起来非常和蔼可亲。第一节课她先让我们这些中国学生自我介绍,然后让我们与本班学生自由交流;这么一来,大家算是相互认识了。第二节课是英语课,英语老师给我们的第一感觉是名副其实的“冷血动物”-挺严肃的,可令人百思不解的是同学却很喜欢她。课堂上,尽管我认真在听,尽管我认为自己的英语成绩不赖,可在这里,我却怎么也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只好两眼呆呆的望着老师,两耳装满叽叽嘎嘎的英语,脑中一片空白。此时此刻,我才感到自己有点像“井底之蛙”了。看来,回国后得好好补补英文,要不都快成“文盲”了。第三节课是科学课,授课的老师还是那位胖老师,她还兼任数学课,幸好他幽默至极,常把我们逗得哈哈大笑。这次她只教半小时课,剩下的半小时教我们做手工,同学们个个欢呼雀跃,乐得合不拢嘴。

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没有简短的课间十分钟,而且每节课长达一小时
太可怕了。三节课下来,我都疲累得快趴下来,真不知道他们这六年是怎么熬过来的,好佩服。

终于等到十点半,我们可以休息半个小时。在这一段时间里,我们能够根据个人的喜好,想什么就干什么,当然也可以买零食吃喔。补足了精力后,我们还要继续上课。接下来是电脑课,大家兴奋极了,一下子就摆脱了了困魔的控制,变得精神抖擞。

太好了,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开饭时间啦!拿到饭盒后,我们狼吞虎咽,恨不得把别人的饭菜也抢过来一扫而空。

吃饱后,大家还得继续上课,但在这里,美其名为“补课”。我们走进教室,就看见一位年轻的男老师,他挺帅气的,戴着一付眼镜,看起来斯斯文文的。一打听,才知道他是华文老师。他待人不错,有一口头禅“好不好?”。华文老师提的问题对我们来说是太简单了,简直是小菜一碟。华文课是我嘴喜欢的课,因为它是我唯一能听懂的一堂课。

接下来几天的课和第一天略同,没有太大的区别,由于新加坡是用英语授课的(华文课除外),而我们恰恰对英语知之甚少,上课时大多觉得无聊之至。还好光华的老师经常想出各式各样的好点子,如:发一些英语词卡和图卡给我们,让我们根据词卡的提示找单词,或找出词卡的不同之处等等,全找出来的还有奖励。很快,我们这一群人个个摩拳擦掌,你争我抢,又恢复往日的活力。

时间飞逝,五天的学习交流在匆匆之间开始,又在匆匆之间结束,一切显得短暂又无奈。参加完欢乐又伤感的欢送宴后,第二天我们就要离开了。和第一次来得这所学校一样,同样是一天的开始,那天是相逢,今天却是别离。挥手之间,总含着一丝丝的不舍。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再见了,王子航!再见了,光华学校! 再见了,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