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校友–潘锡源硕士

潘锡源的专访

杰出校友

潘锡源硕士

 

从商–‘诚信’两个字很重要

 

潘锡源校友是鹏瑞利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兼总裁,接受访问时,他一再强调,别把他写得怎么怎么成功,他只是想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感想,和年轻的朋友分享。

“我一直很为我们的新一代担忧,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太养尊处优了,现在世界那么的进步,一定要有更高的能力、技术,才有竞争力。”

潘锡源1976年毕业于光华学校,回忆当年,他不讳言出身自非常贫困的家庭,“当时住在旧加冷机场的一房一厅组屋,小时候没有零用钱,就靠和同学打乒乓,赢了钱才能买杯汽水。”

潘锡源说,从小六开始,每个学校假期,都做假期工,到工地搬砖瓦、磨地砖,别的同学享受假日,他必须趁假期赚钱;一直到念高中,潘锡源仍当假期工,“那时在电器店打工,也到邮局当邮差,踏着脚车送信,最印象深刻的,是当年新马足球赛在星期六举行,我和妈妈星期天清早就到体育场打扫,工资不是以时间计算,而是以你扫多少垃圾来算,当然最早去扫,可以扫得更多。”

他说,从小就懂得用自己的劳力换取‘钱’。

从小父亲送他进入华校,当年还曾因为英文的根基不好,在大学修读时非常辛苦而有点埋怨父亲,但,直到到中国经商,才非常感激爸爸当年的明智。

“有次,我和中国的企业机构负责人谈合作,现场还有美国商界的大老板,我能直接用华语交谈,但美国的商人必须靠翻译,翻译下来,有百份之三、四不见了。”

潘锡源在理大考到第一等学位后,第一份工作是在新加坡旅店置业(Hotel Properties Ltd.)担任项目经理,“当时刚刚毕业,还是个年轻的工程师,有很多技术问题都不懂;不过,我很努力地去学。”

但,却在工作了一年后,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入学通知,为了一圆留学梦,他千辛万苦,筹了一笔钱,远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修读,用9个月的时间完成学科,获得土木工程(建筑管理)硕士学位。

学成后,潘锡源重回旅店置业,并印证了自己的能力和所学,在服务7年中,因为公司承接的项目多,所以学了很多,像建筑的开发、计算、设计等技术。”。过后,潘锡源曾在LendLease (澳大利亚上市的房地产公司)担任高级及董事职位,在那时期,掌握了专业房地产管理和资金管理的知识。

后来,潘锡源加入了嘉德团队,担任嘉德商用产业有限公司总裁,以及嘉德商用信托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新加坡首任上市信托)的总裁,任职期间,完成的建筑项目非常多,像Ion、克拉码头、怡丰城(Vivocity),淡滨尼广场,来福士城等等,一直让潘锡源感到欣慰。

2009年,潘锡源成立了自己的鹏瑞利房地产公司。在3年之内,上市了新加坡首任以中国商业房地产资产为主的鹏瑞利中国商用信托,在中国的项目坐落于成都,沈阳,佛山和北京。

潘锡源说,从事这行业,必须不断积累与房地产项目有关的核心知识,不断树立竞争意识,提高目标,探索新的业务平台;和他谈成功之道,潘锡源谦虚地说,“我想人人可以做到,我从商至今,坚守‘诚信’这两个字,因为我的真诚讲信用,合作的伙伴给我最大的回报,不断本身与我保持合作关系,还会推荐其他机构和我合作。”

潘锡源更认为,因为从小受华校教育,受儒家思想影响,从小,他学会刻苦耐劳,懂得勤奋努力。

-管雪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