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武烈 热心慈善工作

邱武烈的专访

杰出校友

邱武烈 (校友会副会长,同济医院秘书长)

 

热心的慈善工作者

和许多小朋友那样,邱武烈校友说,他从小好玩,但,却因为遇上好老师,因此,才可以收拾玩心,学好课业,“最记得是李天华老师,他对学生犹如对自己的孩子,除了课业,他还教导做人,至今让我很 尊敬。”。

邱武烈是本地世界旅游公司的董事经理,其实,在求学时期,邱武烈就“搞”旅游了,71年,他在义安学院修读时,就组织了旅行团,带领同学到港台日旅游。

“真正搞旅游业,是75年完成国民服役后,就把自己的兴趣发展成事业,这30多年来,也算是相当有成绩的,但,必须感谢父亲在创业时拉一把,他当时在社团活跃,给与我很多协助。”

邱武烈的令尊,是同济医院的董事,也因此,邱武烈也随着父亲,加入同济医院服务队伍,至今仍是同济医院的秘书长。

“97年之后,正逢亚洲金融风暴,捐款减少,是同济医院经济最弱的几年。因此,我们团队得挑起募捐的重担,那两三年,我真的几乎放下自己的业务,全心投入同济医院的服务,因为不愿辜负父亲的期望, 他在同济医院服务40多年,我必须跟随他的步伐。”

邱武烈终于在2000年,与同济医院的团队,成功地举行了多项慈善募捐活动,缓和了同济医院的经济困境。当年光华学校校友会也出了一臂之力。

当他全心全力为慈善尽力之际,所幸他的旅行社,有弟妹的协助,让业务也没有因此受影响。

谈及旅游,邱武烈说,一直以来,他经营的世界旅游公司,都以冷门路线为主,因此,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也避开了旅游行业的太竞争。

2002年的旅游旺季,邱武烈的公司一度包下三班客机到朝鲜,旅客总数超过500人,另外,他的冰岛之旅,也吸引了很多旅客;“ 像埃塞尔比亚、突尼西亚、南美洲、南极洲等的旅游专线,也一直是旅客很 赞赏的安排。”

不过,从这一两年开始,邱武烈把脚步放慢了,他把更多时间留给家人,过着含饴弄孙的日子,经常也会带一家大小到国外旅游度假。

“但,仍然还是保留一些时间到同济医院服务,这是遵循父亲的遗愿,我也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继续为慈善尽一份力。”

-管雪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