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之旅 -南安林凤凰老师

感 动 之 旅

——南安实小 林凤凰(2010.07.12)

飞机缓缓降落,从空中鸟瞰新加坡,干净整洁,绿树成阴,好美!

刚取完行李,远远就看见光华学校的王校长、校友会的陈佳燕副会长等人在那等候多时。他们和熙的笑容,化解了我们离家的愁绪;又见到佳燕了,我跑过去,和她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欢迎晚宴在京华酒店举行,隆重而热闹。王校长、校友会的理事们、两校的老师、学生和家长欢聚一堂,像阔别重逢的老朋友,没有拘束、没有丝毫的陌生感。

终于来到光华学校了,虽然学校原址此时正在重建,我们所看到的只是他们的临时校舍,但青青的草地、宽敞的教室、整洁的校园,仍然令我们心旷神怡;动态的课堂、和谐的师生互动、热情的师生们,依旧让我们交口称赞。

在光华学校里,王校长、白老师的热情接待让我们大为感动。白老师全程陪同,系统全面地向我们介绍了光华学校的情况。我们了解到,光华学校是一所特选学校,教学成绩斐然,学校全体师生都很乐学、勤勉,“诚毅”的校训在他们身上得到很好地传承。在交流研讨中,光华学校的许多教学理念、德育经验、管理手段都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

这期间,白老师为了接待我们,忙前忙后,不辞劳苦;王校长时刻关注南安实小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小到哪个孩子夜里想家了,哪个孩子晕车呕吐了……光华的领导、老师们、孩子们、家长们用最真诚的笑容、最悉心的关注,最热情地接待,告诉我们,他们的诚挚与热情。

每天看到实小的学生们神采奕奕、满脸笑容,我们就知道,孩子们在学校学习、在结对子学生家里生活得多么愉快、多么幸福。我悄悄问了几个学生:想家了没?夜里哭鼻子了没?一致回答:NO!再问:这几天过得好吗?答:好!叔叔阿姨可好了……看来,孩子们都和我一样,在这片陌生而又美丽的国土上,找到了“家”的感觉,都有些乐不思蜀了。

其间,张会长刚从国外回来,未进家门就先来和我们聚会,关心我们此次活动的进展及食宿情况。聚会之后,“佳燕小朋友”特地买了许多介绍新加坡华人的各种生活习惯与特有风俗的书籍,还有好几本中英文字典。她说:“我是想让你们也学学英文,这样在新加坡出行就方便多了!”看到她书柜上满满的华文书,听她讲引导孩子学习祖国语言文字的事例,我们特感动,即使在异国他乡,只要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就都忘不了根,忘不了祖国的文字、民族的文化。从她身上,我学到很多:宽容、大度、热情、善良、孝顺、进取、乐学、还有诚毅与民族情节……她身上的许多闪光点,都值得我们学习和欣赏。

7月12日早上,我们要回国了,凌晨5点多,佳燕来了、王校长来了,从我们踏入机场到进入安检,他们一直陪伴在旁……
握手了再握手,拥抱了再拥抱。我们紧紧地握着王校长的手、紧紧地抱着佳燕,紧紧地,舍不得放开,不知为什么?很舍不得。

这一幕幕,这些可敬的老师们、可爱的校友会理事们、热情的家长们、同学们,在欢迎宴会、欢送晚宴上、在交流研讨中、在闲的交流中,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我们。

我们一次次地挥手告别、一次次地拥抱,一次比一次忘情,好几次,我紧紧抱着老师和佳燕小朋友,幸福得想哭,舍不得放开。

这次的新加坡之行,是一次感动之旅,在我心里,一直充盈着幸福和感动,这种感动,在今后很长的时间里,将一直温暖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