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我的母亲–林锦钗老师

我的老师、我的母亲
郑琳娜

我的老师
还记得小五那年,有一门科目是我最抗拒的,那就是“生活教育”课。那并不是因为这门科目枯燥或是难懂,皆因老师在上课时,不时会让我成为班上的焦点。她总会问我一些令我难以启齿,令我脸红的问题如“琳娜,你会帮妈妈做家务吗?”、“你和兄弟姐妹会吵架吗?”或“你孝顺父母吗?”等等问题。每当老师发问时,我无言以对,只是一味傻笑。这样的举动往往令全班哄堂大笑,只因为老师正是我的母亲大人!无奈也!
有时候,同学们也会好奇地问我和母亲处在同一间学校的感觉;甚至想知道我在学校是怎么称呼她。每一次被问及,我总是但笑不语。其实,调皮的我有时候在学校还是会直呼她“妈妈”。母亲是老师,大体上我觉得还挺好的。一来与母亲同校,发生状况时,可第一时间知会她,倍感安全;二来零用钱不够时,无需挨饿,可立刻寻求“支援”。唯有一点,我觉得比较“辛苦”的是时刻都得提醒自己,必须谨于言、慎于行。否则,我在学校有任何的“风吹草动”,母亲都会即时收到。哀哉也!
现在回想起小学的生涯里,最难忘的事就是称呼母亲为“林锦钗老师”!

 

我的母亲
母亲一生献身于教育界。她执教三十五年,可谓桃李满天下。她的学生(有些甚至已当爷爷了)都很疼爱她,至今还和母亲保持联络。每年的教师节都会献上祝福。我和母亲的学生也很熟络,经常会与母亲一起出席聚会。大家见面时最爱和她话当年。虽然母亲已不太记得大部分学生的名字了,但神奇的是聊起班上调皮的学生,母亲竟能即刻报出他们的大名。每一次,学生来拜访她时,总会带着班级的合照。母亲望着班照,泛黄的记忆再度唤起,总是感叹岁月无情,如烟云般飞逝。
虽然母亲是严师,但在我的眼中却是慈母。她虽然忙于工作,却给予我们三兄妹无限的关爱。母亲在教育我们时也有她独特的方式。她教导我们做人要懂得自律、惜福与感恩。她在学业及生活上给予我们很大的自由空间,因为她深信适当的放手,孩子才会有成长的空间。
母亲在1992年退休后,就过着含饴弄孙的日子。虽然她的身体状况不太好,但她还是乐观积极地对待每一天。她为自己安排节目活动,有时还忙得不可开交。我们都笑说还得预约才能见着她呢。
我的母亲让我和光华结下不解之缘。我的童年在光华学校度过。校长与老师们对我的疼爱,学校的一景一物,儿时的生活点滴都早已在我心中构起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

母亲的学生义夫(图左)(79年毕业班班长)和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