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校友—张泛

张泛的专访

杰出校友

张泛博士(知名音乐家)

 

小学老师的启蒙深具影响力

光华学校培养了许多人才,他(她)们在各个领域上有着杰出的表现;张泛博士,是本地音乐界亮出成绩的光华校友,他的成就,令人炫目。

原名张振源的 张泛博士曾是新加坡华乐团行政总监、他也是新加坡作曲、合唱、华乐、音乐版权及声乐教师等协会的创建人。

张泛博士心存感恩地说,“我之所以喜欢音乐,那是我在光华学校时期,林雪娇老师的启蒙,她让我有很多机会接触音乐和歌唱表演,三年级时,就被安排和几位同学上台演唱《刘三姐》的歌曲。”

他说,小学老师是影响学生成长的方向舵手。

1966年毕业于光华的张泛博士,升上中一,开始参与德明合唱团,跟随齐文洋老师学习声乐,中三开始,就经常到电台录音,演唱歌曲; “18岁那年,我参加了全国艺术歌曲比赛,以《天伦歌》获得了冠军,这给于我音乐学习上的肯定。”

服役时,张泛博士就顺理成章地进入文工团,担任合唱团团长职务,在南大修读时,则当上南大音乐协会会长和学生会会长。从此,更和音乐结下不解缘,本地新谣萌芽时期,张泛博士付出不少心力,促成首张新谣歌曲专辑《明天廿一》的诞生,之后更积极参与筹划活动,在新谣的成长过程中,居功不浅,当年更被昵称为‘新谣老爸’。

张泛教授是南洋大学文学士,英国布莱福大学商业管理硕士,北京师范大学美学与文化产业博士、他也获颁英国伦敦音乐学院院士、皇家艺术学会院士;张泛博士不但是多所海外大专院校的客座教授,更在各国举行过多次的音乐讲座。今年年初,他就受邀北京大学青年研究中心为客座研究员, 在北大开讲。

“我觉得自己在本地乐坛,略尽绵力,尤其是几年前,我就与美国国际音乐与娱乐工业教育协会合作,为亚洲地区提供音乐的专业认证。”目前,他是国际音乐评荐师联盟的亚洲区总监。其实,张博士在九十年代曾担任海蝶音乐执行主席,许多歌唱艺人都是他的学生,如阿杜,林俊杰,蔡淳佳,郑可为等,作为首席声乐考官,歌唱艺人如翠霞,白美惠,陈建彬等人都从他手中考取专业演唱文凭。

去年,我国妆艺大游行以他的创作[传灯]为主题,这首曲子是新马两国华族文化节的主题曲。由于他在推动新加坡音乐文化及版权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因此,新加坡词曲作家协会,在1997年颁发给他“卓越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