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校友–邱少华博士

邱少华的专访

杰出校友

邱少华博士(书法家)

 

简体字影响书法的结构美、意义美

邱少华博士是光华学校1958年的毕业生,但,他坦言,在光华学习的日子不过2年。

“因为那时的我,随家人从金门来新后,才进入光华念5年级。”他说。也因此他说,“不及其他校友的多记忆,我只记得当年一下课,就往篮球场打球。”

但,对母校,邱少华博士仍作出不少贡献,他为光华新校舍书写的对联书法,就将在母校大门前高挂,尚有多副他的书法作品,也将在校园里挂起,让学弟妹们欣赏、学习。

邱少华博士书法功力造诣的深厚,不但是本地人无人不知晓,就连国外朋友也都慕名,是第一位应聘前往美国、加拿大的各大学府为硕士、博士班研究生讲学的本地书法家呢。

邱少华博士素有书法家、书法教育家、书法理论家“三家”之美誉,他说,对书法和文学的兴趣,从小学就打下根基。 “我庆幸自己是华校生,因为写书法,必须要有文学内涵,对诗词对联要了解,不但写字,还得在书法上传递中华文化思想。”

但,邱少华博士感叹,如今的简体字,大大影响了书法的结构美和意义美。

邱少华博士也是第一位以书法为慈善筹款的书法家,举行过的个人书法展、慈善义展、巡回展等共有15次,曾为海内外慈善机构筹款达新币达900万元之多;主持过的本地和海外大小演讲达500次,邱博士著述更是丰富,中英文作品共有28之多,其中有书法集、书法艺术理论、美学、文史、音乐、懦道等;更是海外第一位以英文教授书法者,他的英文著作《中国书法史》,曾获得国际书艺贡献奖。

很多本地电视观众熟悉的电视剧《神雕侠侣》、《陆小风》、《天师钟馗》、《谁与争锋》、《琼园咖啡香》等的片头题字,可都是邱少华博士的作品。

邱少华博士曾为新加坡国家电脑局,在网络上举行“邱少华慈善挥春会”,为新加坡儿童慈善总会筹款,那是有史以来首次的网上慈善书法义卖会;他也是新加坡首位获中国上海邮电局制印纪念信封的书法家。(“邱少华书法纪念信封”),美国探索频道(Discovery Channel),更曾为邱少华博士拍摄中华书法艺术美学特辑,在全球播映。

-管雪梅采访